蘭陵五公主

虐身文重度爱好者,就喜欢虐爱的那个,并不在意CP是谁,一般都是把自己套入攻,所以那个名字不在意随时改为自己的名字!请不要在我地盘KY!

【到爱的距离】这歌感悟(转载)

《到爱的距离》插曲

《到爱的距离》

靳东

你不是我,

不知道我要怎样的快乐。

路有很多,

哪一条都能证明我爱过。

像飞鸟对天空的执着,从未忘对你的承诺。

别人的生活我懂得不多,幸福就像企鹅知道脚下冰层的厚薄。

别羡慕我看过大风过后飘零的花朵,

无边的夜色,掩不了霓虹闪烁。

偶尔有人经过,用笑容装饰沉默。

孤独地走着不代表我寂寞,

你可有想过,我要怎样的生活。

你不是我,

不知道我要怎样的快乐。

路有很多,

哪一条都能证明我爱过。

你不是我,

不是我梦里独行的过客。

只要活着,

我的冷暖全由你掌握。

你不是我,

不是我脑海里转的电波。

只要活着,

我的呼吸全由你掌握。

一起走过……


在《到爱的距离》中,同主题曲《今天》一样,由凌远院长的扮演者靳东倾情演唱的《到爱的距离》,由于非常好地契合了该剧的情节与主题,虽然电视剧还未播完,但该曲已经为包括众多靳属丝(靳东影迷)在内的广大观众所传唱。

这是一首从副歌唱起的歌(歌词详见附件)。第一句“你不是我”,歌者一开口就来了一个近乎八度的拔高,把人一下子就带入了歌中。全曲第一句,便开宗明义,告诉我们歌中所要表达的是一种叫做爱的情感。虽然我们一时尚不清楚,这种爱究竟是子女对父母的爱,还是恋人之间的爱。但我们已经清楚,这是那种无论你是否给予我理解,我都无法不给予你的爱。一句“路有很多,哪一条都能证明我爱过”,唱出了歌者的坦荡、幸福、自信和力量。

全曲进入第一部分主歌后,歌者以一种近乎平缓的节奏,深情款款地讲述着自己的心路。不难听出,这是一个人生经历和感情世界都异常丰富的人。同时,这也是一个强者,这个强者希望被所爱的人懂,但却不苛求他(她)的懂。正是因为不苛求,所以更突显歌者的坚强,也更刺痛听者的心。

全曲由此再次进入副歌部分,而且一唱就是三个副歌。当我们耳边一遍遍响起“你不是我”时,尽管我听出了歌者心中的沧桑和凄苦。但,我更听出了歌者的别样宽容:你不是我,所以你不懂我,但这不是你的错,是我太与众不同。同时,第一个副歌所表达的爱此时已被升华和丰富为“爱与被爱”。而这种“被爱”,恰恰是:无论你是否给予我理解,我都无法不需要你的爱。我想,这样一个不仅不拒绝,而且非常渴望用“爱”这一强烈情感使自己变得越发强大的强者,才更真实、更可信,当然,也更可能被爱。

值得称道的是,副歌之间的间奏竟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提琴声,但那种如泣如诉的感觉,却让人久久不能自拔。副歌的最后一句“只要活着,我的呼吸全由你掌握”,与《今天》的最后一句“因为有你,所以有今天”,可谓异曲同工。至此,我们终于知道,歌中所要表达的爱和被爱,原来既可以是子女与父母之间的爱,也可以是恋人之间的爱。我们常说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,那么这种支撑的力量无疑就是爱。

当全曲最终在“一起走过……”中结束,我才意识到,原来这竟是一首只有一部分主歌的歌曲。真是一首简简单单的歌,但表达的却是异常丰富的情。

不知为什么,再次回味这首歌,我竟忍不住想到了两千多年前庄子与惠子那段流传了千古的对话:

“子非鱼,安知鱼之乐?”

“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鱼之乐?”

如果说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,那么从庄子与惠子的上述对话到《诗经》中的“知我者谓我心忧,不知我者谓我何求?”,从很多年以前那英歌中的“你永远不懂我伤悲,像白天不懂夜的黑”,再到如今靳东歌中的“你不是我,不知道我要怎样的生活”,这些主题如此相似的诗词与歌曲,无疑一再表明:人与人之间对理解的渴求,也是人类永恒的主题。但对于很多人而言,爱情与理解,这两个同样美好的主题,在很多时候,却像鱼与熊掌般不可兼得。也许,我们真的不该贪多务得吧。那么,当《你不是我》的歌者宁愿舍“理解”而取“爱”时,我们这些听者又将如何取舍?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