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陵五公主

虐身文重度爱好者,就喜欢虐爱的那个,并不在意CP是谁,一般都是把自己套入攻,所以那个名字不在意随时改为自己的名字!请不要在我地盘KY!

转载和直观感受

谢谢,我就偷个懒转载了

化身孤岛的鲸:

从《琅琊榜》到《伪装者》、《欢乐颂》,这两年来,靳东好戏不断,人气飙升,被誉为大器晚成的高龄高颜值高人气的“三高老干部”。即便如此,这不过是他今年第二次接受杂志采访。上镜率真心不高。理由?作为一个演员,他特别不喜欢被别人拍照。尤其是摆拍。


他说这是一种懒,又反思这会给团队带来压力,又纠结采访拍照这样的事究竟对自己有何意义……如此周折思量,摩羯个性尽显无遗。




Shiatzy Chen  黑色外套及长裤


Bally  黑色皮鞋


帝舵风尚系列 TUDOR Style 蓝色表盘配三角坑纹外圈


Moto Guzzi California 1400 Custom



“七八年前我就觉得了,大家都忙忙忙,请问你到底在忙什么?我也是,每天累得半死回到家,问自己到底在干什么?见过的人,参加的局,貌似也和我没有太大的关系,也不知道被哪种力量推着,莫名其妙地往前冲。这时候就要读书,从思想上解决这一点。人要学会说no,这是需要克制力的。”


他最近的枕边书是《思考,快与慢》,映衬他当下的反省:“以前在统一的教育下,只有比较皮的孩子——比如我—比较叛逆,才能获知别的领域、渠道的知识。今天恰恰相反,渠道不成问题了,照理说可以迎来百花齐放了,但今天的人连讨论的耐心、时间都没有了。”


那我们就放慢速度,耐心讨论一下靳东迄今为止的历程——“十七八岁时,我觉得做什么都没意思。”他开过酒吧、纸厂、饭庄等实业,也被朋友拉去拍片,出演了《东方商人》等三部电视剧后,才以24岁“高龄”考入中央戏剧学院,成为中戏有史以来最老的新生,毕业后即出演电影《秋雨》,凭借其中“何鸣”一角获得第十一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新人奖提名。2009年起出演话剧,2012年就拿到中国话剧金狮奖。其间拍摄了二三十部影视剧,直到2014年客串《琅琊榜》,友情出演《欢乐颂》,2015年的《伪装者》再令他的形象深入人心,2016年完成了《鬼吹灯》,即将开始《外科风云》。


和思考相比,在这个时代,他的蹿红是太快还是太慢了呢?网络时代的人气是前所未有的。2015年的红,是1976年出生的靳东始料未及的,是水到渠成,也是意外惊喜。当被问到“你知道自己现在很红吗?”,他的回答很有趣,下意识地从第三人称、第二人称转到第一人称:“如果一个人真正意义上的红、火,他应该更慎重才是。因为你会成为很多人的行为准则。但是,越来越多的人拥到机场去接我,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主动邀约我,对我来说,反而是压力。我是个敏感的人,这反而让我更清醒。以前很任性——不管你们怎么想,反正我坚持自己的做法——结果往往就是被团体放弃,甚至抛弃!但现在,我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,别人会认同我,或许该说是妥协。我一直在思索这件事:压力越大,我就越清醒。应该把自己抽离出来,客观反思,对自己的作品更加慎重。”



Louis Vuitton 白色衬衫、黑色长裤


Moto Guzzi California 1400 Custom



靳东挑剧本,在圈内是出名的。不仅要符合现实主义,场面细节也要可信。在他的演艺路上,《鬼吹灯》很有转折点的意味!


“这是拍得最累的一次!沙漠,昆仑冰川,墓穴。这个戏又非常特殊——从头到尾我都在,就像一个漫长的长镜头!没有主场景,一路走,包括四五场闪回的戏,也是我自己在回忆当兵的场景。我从来没有拍过这样一场戏。90%以上的演员都不太可能有这样的体验!12集的量,拍了足足87天。是很艰难,但也很难忘的。”


小说设定在1980年代初。靳东之前并没有演过这时候的角色。“但我特别喜欢那个年代,感觉那时的人更纯净一些,生活方式像清水一样,我的青少年时期就是那样度过的,没有太多怀疑、那么多谎言,也没有那么多欲望。所以特别想回到那时候……到了今天,什么都能买到,但最最要命的尊严、精神却恰恰不在了,有的话,也只在剩下的一小部分人心中。”


情感的基础不够坚实的话,所有的戏都不可能成立。精神不够专注的话,所有的表演也不可能成立。为此,靳东每年最多只让自己拍两部戏。


每部戏都是得失的过程:学到新东西,也必须放弃—和家人共处的时间,或是,另外的角色。“人生就是不停地做选择。我不想多接戏,因为我不想在过程中琢磨,而是想明白了再专注去做。”但他只要开工,就必定不离现场,表演之外的细节也时时刻刻参与,“一个不热爱现场的人不可能成为好演员。这是我的兴趣,所以特别开心:每天都不离开片场,哪怕没有自己的戏份。我认为这是塑造的过程,大家不停地讨论,人物的成形就取决于那些可有可无的细节。发自内心的爱和只把它当作工作,这是差之千里的事。”


“我小时候看了很多美国、中国香港、日本电影……美国电影把时代气息还原得很逼真,看得见的、看不见的,美好的、无奈的,电影都真实记录下来,会让我作为观众去反思,看到和我们的生活的差异。这大概是我选择戏剧表演的根源动力吧。”


他特别喜欢《没有任何借口》这本书,讲的是: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体系,这个内核驱动你作出所有选择。他的内核驱动力已然定型,所以自重,所以固执,不会为了接多部戏赶场,不会去演只有大纲就召集明星开拍的剧目,他说这是“扳不过来的”。




Lanvin 短袖印花衬衫


Louis Vuitton 黑色长裤


帝舵风尚系列 TUDOR Style 蓝色表盘配三角坑纹外圈



Q:今天的造型和平常差别大吗?


A:每个都很大。除了机车皮衣那个有点像:平常骑机车都要穿皮衣,风大,夏天都可以吹透身体。


Q:刚演完《鬼吹灯》,就进入《外科风云》剧组,为了演完全不同的角色,你需要多久调整状态?


A:进入一个角色,是个痛苦的过程。这里的痛苦是中性词。每接一个角色前,我都要花时间说服自己:为什么要接这个戏?这个阶段是耗时最长的。如果我要拿出好几个月,甚至半年的时间投入在“他”身上,那我至少对“他”要有感情,要有爱吧!爱的理由当然有好多种,不管他在哪个时代,我考虑最多的是:这个戏要呈现什么?如果大家看完只是消遣了一段时间,那似乎意义就少了。


Q:会不会参加综艺节目?


A:这半个月内我和工作团队还讨论过,假设这样那样,我们要不要去做?包括真人秀。我还是会问:为什么?我特别想去做一个真实的人——也想看看自己能真实到哪一天?


Q:40岁未满就得了“老干部”称号,说实话,你怕老吗?


A:如果当我意识到自己老了,不敏感了,就会戛然而止,不再从事表演艺术——甚至不用到老,如今的时代三五年一变,我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了十几年已经很不容易,也很感恩,真的不知道以后十几年会怎样——但断然不会随波逐流!如果社会和市场不需要我了,我绝不会死皮赖脸,与其别人推你走,不如自己闲庭信步看看风景。



La Perla 灰色提花睡袍


Dior 黑色长裤




La Perla 灰色提花睡袍


帝舵风尚系列 TUDOR Style 蓝色表盘配三角坑纹外圈


Q:你喜欢看书、打球、玩车、摄影……最近有什么想学的新项目?


A:想学的东西还是很多啊!演戏也是一种学习,扮演不同职业会学到很多术语、技能,乃至某个行业带来的性格变化。因为要在《外科风云》中演医科教授,至少得明白基本原理:肋骨的位置,切口在哪里,神经系统如何……所以每晚睡前会看一套专业丛书,每次七八页,牵涉到的数学知识,我再去搜,结果又看了些诺贝尔数学奖得主的小文章,化繁为简,让我发现了数学的乐趣,就像艺术、文学,它是很好玩的。小时候的学习是枯燥的,只是为了考试。现在知道了,学习是需要幽默感的。


Q:除了哈雷,还喜欢什么品牌的奢侈品?


A:我不太花钱。对品牌从来没要求,只求舒服,总是牛仔裤加黑白T恤。纯色系。极简风格。不喜欢烦琐的东西,更别说浮夸了。


Q:对配饰的要求呢?


A:就是手表吧。最早的那块表是小时候我爸送我的,大概希望我有时间观念吧。那个年代也没啥传家宝,很多人都买不起表,还要搞外汇券,跑到上海来买。每个物品都能勾起回忆——我们1970年代的人,姥姥不疼舅舅不爱,1960年代觉得我们叛逆,之后还没反应过来,改革开放了,1980年代又觉得我们土,说大叔们你们out了。


Q:最爱去什么地方旅行?


A:相比于名胜古迹,更喜欢去看大自然。我喜欢拍风景、建筑……至于人,我会躲起来拍,最好别人不知道我在拍,没必要让人家拿出刻意的姿态,还是要真实、自然。


Q:保养身体健美的秘方?


A:不拍戏的时间里,每周两次打网球,风雨无阻。健身挺枯燥的,大量健身对身体也有伤害。运动的目的是让自己有个向上的精气神。


Q:工作乏累的时候,什么美食能让你活过来?


A:甜品啊!巧克力什么的,能迅速提升血糖,产生幸福感。


Q:有何快速减压的办法?


A:意念!(大笑)


从哲学范畴讲: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,就可能成为。从佛学的角度讲: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前提是你得身体力行地去做。《鬼吹灯》杀青后,休息时间不长,要让自己在最短时间里尽量放下——这是个扔东西的过程。放下是很难的。我和家人也这样说:物质,悲伤,不快乐,各种琐事带来的矛盾……都要放下。


Q:送给家人的最昂贵的礼物是什么?


A:物质……无非是汽车房子,那谈不上昂贵。最昂贵的是自己!我一直在把自己送给他们啊!


(以上为杂志专访)分隔线:


看完这个访谈,最大的感触就是趁着他没撂挑子追逐自我,抓紧让他拍戏啊啊啊,对于演戏和现场,有个热爱。至于真人秀,果然是他自己觉得不真实而不做,这份坚持,尤其难得。讲真,“真实”和“自在”是他最打动我的三点之一,另一个是“幽默”。再说一遍,真的难得,在娱乐圈尤其可贵。


另有就是,看了他老人家如此恣意妄为的想着将来觉得老了退出演艺圈,就顿时觉得什么热度、撕逼都是浮云了,他还在演戏,还在产出,还要什么自行车🚲。

评论

热度(24)